本校辦學團體為無玷聖母獻主會(簡稱獻主會),英文名是Missionary Oblates of Mary Immaculate(OMI)。 獻主會為法籍聖馬善樂主教於一八一六年創立,現有會士四千五百人,分佈全世界六十多個國家,大都在貧窮地區,從事堂區、教育、避靜、修院、社會工作和大眾傳播等傳教事業。

 

會祖幼年時代


Saint Eugene De Mazenod, Bishop(1782-1861)
Founder of The Missionary Oblates of Mary Immaculate
獻主會會祖
聖馬善樂主教

無玷聖母獻主會會祖名馬善樂(EUGENE DE MAZENOD),生於1782年8月1日法國南部。

他出生在一個貴族家庭,而且是獨生子。當時適逢法國大革命,所有貴族家庭和教會人士,不但受到政府的迫害和虐待,甚至生命財產難保。為了避免這些災難,馬善樂便與家人逃難到意國,那時他年方八歲。

幼年的馬善樂在異邦流浪十一年,受盡了種種艱難困苦,不但他的教育時時受到阻礙或停止,而且有時還要與父母分離,那種痛苦唯有親自經驗過的人方能明白。

立志修道

馬善樂十九歲時,(1801)與家人重返故鄉,那時法國與他兒童時代所見的法國完全不同了,當時受到影響和損失最嚴重的是教會,許多教堂被破壞,財產被充公,無數的教士喪失了生命﹔因而成千成萬的教友變成了無牧之羊,同時因連年戰爭,人民的生活陷於極貧困的苦境,這些不幸的遭遇,使年青馬善樂的心靈受到很大的打擊。於是,他立志修道,希望能終生為教會和貧苦的人服務﹔但他那慕虛榮、愛權威、出身貴族的母親卻堅決反對,她用盡了各種方法阻止馬善樂走這條神聖的道路。

晉鐸

雖然他的母親極力反對他出家修道做教士,但年青的馬善樂並不因此而放棄他修道的志願,經過了七年的長期祈禱、等待、哀求,終於,他的恆心、忍耐和那堅決為教會服務,為貧苦人謀福利的高超志向,感化了他母親的心,隨於1808年,允許他進入了巴黎一間修道院,攻讀哲學、神學,三年後晉鐸,那時他才廿九歲。

工作

晉鐸後,他隨即到各堂區組織堂區避靜,每區用二至四星期的時間來教導教友,培養信眾建立愛主愛人的真正基督徒精神,同時還到最貧窮的地區照顧貧民,並為他們的子女講解要理。當時有些與馬善樂志同道合的年青神父也加入了他的工作,當地的神長對他們的工作十分重視,他們的努力和熱忱,備受讚揚。

建立修會

1815年馬善樂被召到馬賽(Marseilles)教區從事同樣的工作,首先他被任命為該教區的副主教,繼而陞為主教,因為他的工作日漸擴展,參加的神父日漸增多,他隨即開始建立一個新修會,專為有此等需要的地區服務。當時有些教會人士極力反對,致使他的工作受到阻撓,但他並不因此而灰心,相反的,他繼續奮勉,加位祈禱,1816年1月29日無玷聖母獻主會終於成立。十年後,1926年2月17日教宗良第十二正式批准無玷聖母獻主會為一新修會團體(Missionary Oblates of Mary Immaculate簡稱獻主會O.M.I.)。

列品

馬善樂於1861年逝世,享年七十九歲,因為他在世工作超群,聖德出眾,於1975年10月19日傳教節日教宗保祿六世在大禮中將馬善樂列為真福品(Blessed),1995年12月3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羅馬聖伯多祿大殿將他列聖品,使他正式加入聖人的行列。

現況

無玷聖母獻主會創立後,首先在法國輔助本地主教,稍後奉教宗命到外邦各地開發新傳教事業。目前無玷聖母獻主會有六千會士,分佈在全世界五十九個國家,大都在貧窮地區,從事堂區、教育、避靜、修院、社會工作和大眾傳播等傳教事業,但最主要的工作是照顧貧苦的人。

無玷聖母獻主會在香港

無玷聖母獻主會於1966年來香港,1967年開辦聖母院書院和聖母院堂區,1975年開辦獻主會小學和獻主會小堂。1995年香港天主教教區把整個大嶼山堂區,包括坪洲、愉景灣、梅窩、大澳、東涌和機場全托給本會管理。現有國籍和外籍神職人員十一位,修士兩位。

 

Rev. Louis Lougen, OMI
Superior General
獻主會總會長
Louis Lougen 神父

Superior of China Delegation
獻主會中華區會長

Supervisor of OPS
本校校監

Rev. Kalisz Slawomir, OMI
簡立和神父

獻主會小學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2712610
地址: 九龍土瓜灣順風街1號
Address: 1 Shun Fung Street, Tokwawan, Kowloon
電話(Tel): 23648375
傳真(Fax): 2364833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