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基礎增潤課程

目的:

為配合學校資優教育的發展,本校開辦了「校本基礎增潤課程」。在課堂中,老師引導學生處理各種形式和題材的資訊,實踐從閱讀中學習,並強化學生高層次思維,包括明辨性思考、創意思考及解難能力,從而幫助學生建立誠實、公平、公正的價值觀與品德。

獨立電影評賞與思維

目的:

配合學校發展資優教育模式第二層,常識科舉辦了抽離式(IID)拔尖課程:「抽離式課程—獨立電影評賞與思維」。

核心小組成員參與教育局抽離式課程籌劃計劃,與教育局資優教育組一同策劃有關課程。在進行有關課程前,老師先挑選出一批在中文科及常識科成績達A級的學生,然後經過老師推薦及學生自薦,然後再進行實作評量,由老師進行篩選,最後挑選出20位六年級學生參與此課程。藉着不同的教材,擴闊學生的視野,提升他們的高階思維能力、分析力及明辨性思考能力。經過六節的課堂,最後更有一個成果分享會,由該20位學生,向全級六年級及六年級的家長進行分享,將課程的內容、個人反思及其學習成果向大家分享。20名學生均表示喜歡此課程,因為這個課程有別於平日的課堂,能夠讓他們拋開課本,利用別的媒介去學習,同時又學懂了不同的電影語言,亦能從每堂的課業提升了寫作能力。

領袖全面睇-領袖訓練課程

目的:

配合學校資優教學的發展,本校開辦了「資優教育:領袖全面睇-領袖訓練課程」,以提升學生的領袖素質,建立真正的領袖風範。課程的對象為四、五年級的學生,學生必須同時擔任風紀、服務大使或班長兩個職務或以上,並經過自薦及實作評量,從而挑選出十五名學生參與此課程。在課程中,學生透過閱讀人物傳記,並藉着不同的教材及活動,以學習世界傑出領袖的素質。學生更會走出社區進行服務活動──探訪安老院,透過實踐活動,從而增強學生的領袖技巧,鞏固其正向價值觀。

詩韻頌-與古詩人齊唱和

目的:

為配合學校資優教學的發展,本校開辦了「資優教育:中文科抽離式拔尖課程—《詩韻頌—與古詩人 齊唱和》」,以提升學生對中國古典文學的認識和興趣。本課程的對象為六年級學生,全於中文科人才庫中挑選,並經過老師推薦及實作評量,從而選出十二名優異學生參與。在課程中,學生透過研習唐代的近體詩,提升其感受語文美感及欣賞詩歌的能力,從而激發創作的熱情,提升文學創作的興趣和能力。

數學解難策略課程

為配合學校資優教學的發展,數學科舉辦了校本抽離式數學資優培訓課程,藉此提升有潛質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和激發其學習數學的興趣。

是次計劃的對象是數學能力較高的四、五年級學生。於計劃開始前,先進行學生甄選。獲選學生必須於上年度數學考績取得A級成績,亦同時是人材庫中的學生。另外,數學科教師會依學生的數學興趣和解難能力推薦合適學生。從中初步選出位學生進行實作評量,於評量中評估學生的推理解難能力和表達能力。最後,選出最後12位正式成為培訓計劃的學生。是次計劃由2015年12月份開始,一共有六節課, 分為兩個單元。單元的設計是透過日常生活情境,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從中讓學生學習不同的數學解難策略,如列表、規律、試誤等,以提升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另外,生活化的課題讓學生了解數學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從而培養的正確態度。

是次計劃由2016年11月份開始,一共有六節課,分為四個單元。讓已完成數學解難策略課程的同學有延伸學習的機會。本課程的各個單元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數學,提供機會讓學生探究周遭生活現象,尋找箇中規律。部分課題讓學生擴闊視野、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及增強空間感。

單元
教學內容
單元一
「生活中的密碼」之拆解「身份證號碼」
單元二
斐波那契數列
單元一
黃金比例
單元二
俄羅斯方塊

課堂中把學生分為小組,讓學生通過小組討論來學習,學生在探索這些難題時,需要不斷觀察、推理、歸納及驗證,從而提升學生的多角度及高層次思維能力。最後,學生透過匯報來總結所學,有助學生提升表達技巧。


塗鴉課程

目的:

本校為了提升學生對美術的創作能力及欣賞能力,成立「藝術大使小組」。我們挑選在藝術範疇有天份的學生參與小組培訓。小組參與抽離式(IID)拔尖課程—10節塗鴉課程,以培養有藝術天份的學生對塗鴉的興趣,讓學生融滙視覺藝術元素製作塗鴉。課程透過討論及滙報,提升學生對創作的能力、高層次思維及對美術欣賞能力。透過實踐,學生能製作塗鴉壁佈、手繪T-shirt及手繪膠片。

     
 
獻主會小學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2714853
地址: 九龍土瓜灣順風街1號
Address: 1 Shun Fung Street, Tokwawan, Kowloon
電話(Tel): 23648375
傳真(Fax): 2364833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