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文教育的學習內容,可概括為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和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這些學習範疇一體多面,彼此相互依存。中國語文的學習,應以讀寫聽說為主導,在學習過程中,各學習範疇是相連互通,要達到各學習目標,必須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讓學生掌握有關的學習重點。

讀文教學

一至六年級均採用現代教育研究社《現代中國語文》(修訂版)課本。

  • 全面以粤語教授中文科
  • 教學重點是訓練學生在聽、說、讀、寫四方面能力的發展﹔特別是語文運用,理解和思維能力的培養及訓練。
  • 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力、欣賞力,運用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配合新修訂課程,各級全面推行單元教學。
  • 單元包括讀、聽、說、寫四個範疇,並滲入品德教育、文學、中華文化、自我學習、思維、評估等元素。
  • 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法和上課模式,如﹕高階思維策略、自學、小組活動,並配合電子學習進行輔助教學。

寫作教學

小一、小二

  • 教材﹕以作句為主,小二下學期開始寫作段落及短文,於課堂上完成。

小三至小六

  • 教材﹕寫作教學盡量與讀文教學結合,上、下學期各安排一次小組寫作。

默寫教學

  • 次數﹕全年有三次考績,每次考績各有三次默寫評估。
  • 默寫內容﹕評估由各級科任老師輪流擬定。

說話教學

  • 目的︰指導學生運用適當的字詞表達意思,並指導學生說話時發音和語調要正確,同時培養學生良好的聆聽和說話態度。

寫字教學

  • 一至二年級﹕教師隨堂指導學生寫字教學,包括執筆、坐姿、基本筆畫、字形架構和筆順,主要用硬筆書寫。
  • 三至六年級﹕學生熟習硬筆書寫後,可用毛筆作寫字練習。三年級因初次書寫毛筆字,故教師應安排時間於課堂指導學生執筆方法﹔而四至六年級的學生,老師應在讀文教學過程中,隨堂指導筆順及字形架構。
獻主會小學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2787498
地址: 九龍土瓜灣順風街1號
Address: 1 Shun Fung Street, Tokwawan, Kowloon
電話(Tel): 23648375
傳真(Fax): 2364833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