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透過聆聽、說話、閱讀和拼寫四個學習範疇,培養學生普通話口語溝通能力,以及學習本科的興趣、態度和習慣。聆聽和說話的學習,要求學生能聽能說,能準確地理解和表達,以滿足學習、生活和日後工作的需要。閱讀和拼寫的學習,注重語言的積累,語感和自學能力的培養,以輔助聆聽和說話的學習。各學習範疇的學習目標如下:

聆聽範疇︰培養聆聽能力,以理解話語的內容。

說話範疇︰培養說話能力,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與人良好溝通。

閱讀範疇︰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拼寫範疇︰培養運用漢語拼音或注音符號的能力,以提高自學能力。

 

以上四個學習範疇各有不同的學習目標,而學習內容往往互相交疊,例如語言知識和中華文化的學習目標列於閱讀範疇內,但實際上,不同範疇的學習,都可以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學校在規劃課程時,須注意各學習範疇互相配合,以發揮最大的教學成效。

 

學習範疇的學習目標

學習階段的學習目標

第一學習階段

(小一至小三)

第二學習階段

(小四至小六)

聆聽

培養聆聽能力,以理解話語的內容;培養聆聽的興趣及良好的聆聽態度。

  1. 培養聆聽的基本能力。
  2. 聽懂各類型話語。
  3. 培養聆聽的興趣及良好的聆聽態度。

說話

培養說話能力,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培養說話的興趣及良好的說話態度和習慣。

  1. 培養說話的基本能力。
  2. 掌握各類型話語。
  3. 培養說話的興趣及良好的說話態度和習慣。

閱讀

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培養閱讀興趣及良好的閱讀態度和習慣。

  1. 培養朗讀的基本能力。
  2. 朗讀各類型作品。
  3. 積累詞匯、掌握句型。
  4. 增進語言基本知識。
  5. 增進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6. 培養朗讀和閱讀的興趣及良好的習慣和態度。
  7. 培養自學能力。(小四至小六)

譯寫

培養運用漢語拼音或注音符號的能力,以提高自學能力。

掌握正確書寫及標注聲調符號的能力。

掌握正確書寫及運用漢語拼音或注音符號的能力。

獻主會小學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2818098
地址: 九龍土瓜灣順風街1號
Address: 1 Shun Fung Street, Tokwawan, Kowloon
電話(Tel): 23648375
傳真(Fax): 2364833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