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禮
https://youtu.be/s-PmCucDwRk

 

1. 有關「國家憲法日」的背景: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通過了《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十二月四日訂為「國家憲法日」,並通過各種形式開展《憲 法》宣傳教育活動。

(資料來源:行政長官出席二零一九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

 

2. 有關設立「國家憲法日」的目的:

  •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誕生;
  • 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
  • 加強《憲法》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 現在國家實施的《憲法》為1982年12月4日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的《憲法》,故此訂十二月四日為「國家憲法日」。

(資料來源:行政長官出席二零一九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

 

3. 《憲法》和《基本法》之間的關係─《憲法》為「母法」,《基本法》為「子法」,子法在母法之下:

  • 《基本法》序言:「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
  • 寫在《基本法》160條條文之前的「序言」是《基本法》的精神所在,並且是《基本法》裡最重要及最核心的綱領性闡述。
  • 《基本法》是中央政府保障香港特區是否能按照國家治港基本方針政策及其實施的依據,這表明了中央政府在處理香港問題的主導性很強。

(資料來源:《基本法》/ 二零一九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講辭)

 

4.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香港的關係:

  • 《基本法》的制定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立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 《憲法》應用於全國每一個角落,香港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憲法》亦應用於香港。
  •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並不是與全國各地一樣實施社會主義制度,故此《憲法》裡規定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及制度等內容不會在香港實施,而會通過《基本法》來進行修改補充。
  • 在國家層面上,例如人大代表制度、國家元首制度、國家立法制度、地方政府制度、外交制度等,這些體制安排及組織架構安排與香港特區息息相關,但又不包括在《基本法》之內,這就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來遵守及執行,故此《基本法》裡沒有的規定,就要依《憲法》辦事。
  • 這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香港的憲制基礎,《基本法》是一本授權法,中央沒有通過《基本法》授予香港的權力仍握在中央,由中央行使這些權力,依《憲法》辦事。

(資料來源:《基本法》/ 二零一九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講辭)

 

5. 香港年青人的責任及香港在國家發展下的機遇:

  • 提升國家認同、《憲法》認同及愛國主義情懷。
  • 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
  • 香港應當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以及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的建設。

(資料來源:行政長官出席二零一八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 「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講辭)

 

6. 「國家憲法」如何與香港、與同學們息息相關

  • 十二月四日是「國家憲法日」,從2014年第一個「國家憲法日」到現在,已經是第六個「國家憲法日」。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是—《基本法》與我們息息相關,不過,說國家憲法與我們也息息相關,或許大家還是會比較陌生。其實,大家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了解《憲法》與我們的關係:
  1. 首先,《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我們作為中國人,認識和尊重《憲法》是理所當然的。
  2. 此外,我們都知道《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以及香港長遠的發展,而《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憲法》與《基本法》是共同構成香港特别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因此我們有必要了解這個「根」和「源」, 以及好好地學習《憲法》和《基本法》。
  3. 從同學的自身和香港長遠的發展來說,國家近幾十年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都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在國際間的地位與日俱增,成績有目共睹。國家根據《憲法》三十一條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地位和優勢,在國家發展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
  4. 同學作為國家和香港未來的棟樑,增進對憲制秩序的認識,加強對「一國兩制」概念的了解,除了可以更好地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提升對國情的認識,更有利同學長大後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建設,讓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發揮其獨特的作用,同時讓自己把握新機遇,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 希望同學通過今次簡短介紹,能明白到認識和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是我們應有之義,對大家的自身和香港的長遠發展也很重要,並好好地把握每個學習《憲法》和《基本法》的機會,貢獻國家和社會。
獻主會小學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2707699
地址: 九龍土瓜灣順風街1號
Address: 1 Shun Fung Street, Tokwawan, Kowloon
電話(Tel): 23648375
傳真(Fax): 2364833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