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

第一階段涵蓋了小一至小三。在此階段,我們希望誘發學生對使用資訊科技學習的好奇心和興趣。我們鼓勵學生對資訊科技要有冒險精神,並在有趣的教學活動中嘗試使用資訊科技工具,藉此使他們熟習一般的電腦操作,以及認識到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

(1) 階段目標:

完成小學三年級後,學生應懂得如何操作簡單的資訊科技工具,例如電腦、簡單的周邊設備和多媒體資源。他們應認識到在日常生活中,資訊科技工具已被廣泛應用。在學習過程中,他們對應用資訊科技表現出興趣。

1.1知識

學生應認識學校提供的資訊科技工具,以及這些工具的功能。他們應能夠指出一般輸入輸出裝置的名稱,及討論日常生活中應用資訊科技的例子。

1.2技能

學生應懂得操作學校提供的電腦系統及使用手寫識別裝置輸入中文。他們應懂得運用資訊科技工具完成簡單的課業,例如文字處理及繪圖。在學習活動中,他們能掌握簡單的編程技巧。

1.3態度

學生應培養利用資訊科技輔助學習的興趣及正面態度。他們在使用資訊科技時應有適當的表現,例如正確地開關器材。他們應在課堂內與同學互相合作。

(二)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涵蓋了小四至小六。在此階段,我們希望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懂得使用資訊科技工具。在教師的協助下,學生應有機會透過電腦網絡獲取資訊,並發展溝通及處理資訊的技巧。

(1) 階段目標:

完成小學六年級後,學生應懂得運用資訊科技工具輔助學習。為促進學習,他們應懂得透過電腦網絡獲取資訊,發展處理資訊的簡單技巧,並能掌握基本的編程技巧。他們應學習正確的人際溝通技巧,以便進行協作學習。在整個過程中,他們應關注與資訊科技應用相關之各種問題。

1.1知識

學生應懂得運用資訊科技工具表達自己。因此,他們應懂得說出一些常見的資訊科技應用的正確名稱及了解其重要性。

1.2 技能

學生應開始使用各種軟件進行文字處理、計算、圖像與影片處理及編程。使用教師選擇的資訊科技工具來匯報,就可反映他們所達到的水平。除使用手寫識別裝置輸入中文外,我們期望學生亦能掌握學校電腦提供的一種輸入法,以鍵盤輸入中文。在教師的協助下,他們應透過電腦網絡及其他媒體獲取資料,並應懂得運用資訊科技工具處理資訊。

1.3態度

學生應認識到使用他人資料時的知識產權及版權問題,及透過電腦網絡獲取資料時可能會涉及的私隱權問題。在接觸電子網絡上的資料時,他們應提防在網絡及其他媒體上的淫穢成分或不正確資訊。他們必須認識到在使用網絡時有需要作出一些保護自己的措施。由於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小組習作,他們應有積極的態度及願意與同學分享意見。

獻主會小學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2808412
地址: 九龍土瓜灣順風街1號
Address: 1 Shun Fung Street, Tokwawan, Kowloon
電話(Tel): 23648375
傳真(Fax): 2364833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